昨天晚上去看了今年的贺岁片孔子,总体感觉还不错。
孔子这部电影是由周润发等大陆一线影星出演的,并且表演的都比较到位。周润发饰演的孔子,基本上把孔子圣人的一面表现了出来,任泉饰演的颜回,镜头不多,但是把颜回的那种谦卑、礼让的样子表演的也还算到位,当孔子在卫国要见南子的时候,子路的一句“那个女人,您一定不能见!”,把子路的豪爽性格也展现出来。
但是,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让我感到有些好笑的剧情是,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但是由于当时社会的生产力不发达,颜回经常是吃不饱饭的,因此身体很虚弱,很早就死了,应该是在孔子周游列国之前就已经死了,孔子对于颜回的去世是很心痛的。而电影里的剧情安排却是颜回一路跟随孔子到了卫国,到了齐国,到了蔡国,最后是因为马车在冰面上行走压力过大,导致冰面开裂,为了抢救孔子的书籍而被冻死在冰水里的,我觉得,这个部分未免有点演绎的色彩了,好像是没有一个正当的理由,让颜回死于饥饿,又不能让他活着,于是就让他冻死在冰水里。还有一个剧情,也很好玩,就是孔子堕三都的时候,去找鲁国的国君,鲁国的国君表示不再继续打压三桓的势力时,提到了老子,这时,画面突然转到了一个像仙境一样的地方,出现了老子和孔子。这个地方和历史是有出入的,历史上老子和孔子应该是属于同时代的人,他们从来都没有见过面,而且我认为,老子属于道家,孔子属于儒家,他们处世的观点是不同的,怎么能让老子和孔子见面呢?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还有待考证。
历史上的孔子,的确是一个圣人,他可以想到一般人想不到的事情,他可以比一般人想得更深,看得更透。但是我们不能要求演员一定演成具有孔子一样思想的人,但是我感觉周润发扮演的孔子,还是很能压得住整个电影的。要是想真的理解孔子,了解他的思想,还是要看论语、春秋,就如同全剧结尾的时候旁白说的一样:世人懂我,是因为这部书,骂我,还是因为这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