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单纯的校园,走进纷繁复杂职场,我难免有些迷茫和担忧。幸而在《阳光心态》这部作品中,我读到了生活的真谛:知足、感恩、乐观、积极,更找到了享受职场生活的秘诀——只有阳光的职场态度和准则才能支撑一生的事业成功,在职场中赢得尊重,成就梦想,获得快乐。
我们也许会在职场中碰到这种现象:我们的收入在增加,但满意感在下降;我们拥有的财富越来越多,但是快乐越来越少;我们沟通的工具越来越多,但是深入的交流越来越少;我们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诚的朋友越来越少;我们的职位在升高,但是我们的道德水平在下降;我们的自由在增加,但是我们的空间在减少···而近年来,很多大谈职场潜规则、公司斗争的图书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这些以“潜规则”、“圈套”、“潜伏”等关键词作为卖点的书,竟然也被很多职场人士甚至在校学生奉为“圣经”。对此,我们不禁要问:究竟哪里出了问题?答案就是心态,心态决定状态,心态决定命运,心态决定一切!真正拥有阳光心态的人,会把工作中的挫折当成一次历练,会把失业当成一次新的开始,会把同事的晋升当成对自己的激励,会把别人的中伤当成对自己才华的羡慕,会把危机看作显示自己智慧和力量的机会。
享受阳光职场的第一步是正确定位,清楚认识自己。很多时候,烦恼来自对自己的认识不足。很多人为获得同事和上级的好感,总是迎合别人,甚至委屈自己,把自己的价值定位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之上,结果并没有如愿。其实,只要找回自我,把自己放到恰当的位置上,扬己之长,避己之短,便不难找到获取成功的支点。自我定位就是给自己亮出一个独特的招牌,全面、客观、深入的认识和分析自己。自知、自省之后,才能找到自己真正价值所在。
同时,要积极改变自己。我们总是希望别人对我们友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许,可是却忽视了自己对别人的态度。就像拍皮球,用多大的力气拍球,皮球就会用多大的力量来“回敬”我们。我们不大容易改变工作环境,但却可以改变自己,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阳光天空。
享受阳光职场第二步——清除颓废心理,培养上进心。很多人的工作都是长期的重复机械劳动,空虚和颓废逐渐占据了心灵。心灵空虚比物质空虚更令人窒息。树立崇高理想,建立明确的人生目标是消除空虚颓废最有力的武器,但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职场中,要培养对工作的热情,认真学点本领,找个出色的同事作为榜样。就像普希金所说:生活不会使我们厌倦。
对于份外或麻烦的工作,很多人选择了拖延和推诿。殊不知,一旦开始遇事推脱,就会变成根深蒂固的习惯,而一旦本着认真积极的态度着手做事,会发现自己的处境正在悄然改变。郑板桥所说“吃亏是福”、“难得糊涂”,在职场中同样是至理名言。一个乐于承担责任、愿意为别人付出的人总会得到别人的尊重,而自身也会享受到快乐。
享受阳光职场第三步是磨练百折不挠的毅力。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工作中的失意、挫折总是难免,若因此就情绪恶劣、意气用事、心灰意冷实不可取。挫折是职场的必修课,而挫折过后人总会变样,不是变好就是变坏。有些人在困难面前退缩了,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有些人则迎难而上,化苦难为动力、机遇而走向辉煌。因而职场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面对苦难挫折时的心态和应对。
职场也会让人心生寂寞,或高处不胜寒,因过于优秀而失去前进的动力;或郁郁不得志而苦于寂寞无处排解;或在风花雪月、锦衣玉食、名誉地位的诱惑面前可望不可及。寂寞是对内心的一种历练,是人生的一种选择,是面对诱惑的从容镇定。耐得住寂寞的人才会掌握人生的主动权。
还有一些职场准则,在《阳光心态》中或许没有提及,不过细细品味该书,便可以得出。面对纷杂的市场环境,带领万人的集团企业——TCL掌门人李东生在谈到压力时说,不是没有压力,“要争取做到把工作当成一种‘带薪的愉快学习过程’。只有善于学习的人,才能化压力为动力;也只有善于学习的人,才有不断追求进步的愿望,才能承担更大的责任,才会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成功机会。”职场不如意,十有八九,把失败当成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把挫折当作不断提升自我的每一级不可或缺的台阶,把危机看作显示自己智慧和力量的机会,永远保持旺盛的热情和积极的进取心。
我们还要学会一些简单的减压方法:放慢一下工作节奏。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轻松休息,这样以后可能会做得更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学习、工作都能有规律地进行,牢记“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的古训;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把人生目标定得过高,凡事量力而行;面对压力要有心理准备,同时心态要保持正常,乐观豁达,不因身处逆境而心事重重,要善于适应环境变化,保持内心的安宁。
职场需打拼,职场也可以被享受。工作并快乐着,这并非遥不可及的状态。在紧张工作之余,多加以体味,多反省自己的态度,时时提醒自己保持阳光的心态,要静心踏实工作,才不会被寂寞所烦扰,保持豁达的心态,不计较一时的得失,才能摆脱困扰。乌云是遮不住阳光的,因为阳光就在每个人的心里!
愿我们都能享受阳光的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