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电影观后感
很惭愧,之前只是听说过这个童话故事,很多认识的人说他们从小就看过这本书,大概一个月前我买了书来看,以为像安徒生童话那样易懂,看完后我怀疑:小朋友能读懂吗?我认为它的寓意怕是成年人也无法完全领悟出来。(因为化龙巷的组织,去影院看了电影,结果发现好多家长带着10岁以下儿童观看,不知道小朋友们看懂了没有。)
电影版的《小王子》一定程度上还是遵从原著,只不过更增添了现实因素,也反映出当下的教育问题。
小女孩的暑假生活,和她妈妈详细的人生规划似乎反映了教育的悲哀,一个孩子,埋藏在书本中,失去了童年的快乐。奇怪的飞行员和小王子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她。当她下定决心要跟随老飞行员去寻找小王子时,却被告知小王子死了。在老飞行员奄奄一息时,小女孩带着小狐狸踏上了寻找小王子的旅程。童话里的小王子的生命在童话结尾就已经戛然而止,但是现实中的小王子还在长大,可惜一切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他没能回到玫瑰的身边身边,而是成为王子先生,替商人工作着,他遗忘了自己的过去。小女孩的行为和话语让小王子醒悟,他们一起回到玫瑰身边,但玫瑰却化成一缕轻烟。玫瑰的形虽然不在了,但他们却依然感受到它的存在。
他依然还是我们心目中的小王子,没有虚伪,没有高傲,没有市侩,他活得本真,活得自在。虽然他曾被束缚,也曾经遗忘,但是最终他回到自己的星球,带着所有的记忆,永远幸福的生活下去。
小说和电影中有许多富有哲理的话语:用心去看才能看清楚,用眼睛是看不到本质的东西的……星星美丽,因为里面有一朵看不见的花。沙漠美丽,因为沙漠的某处隐藏着一口井……最重要的问题不是长大,而是遗忘……
我觉得这个电影更适合12岁以上的孩子和有孩子的父母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