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电影小王子|动画电影《小王子》观后感
周末,陪儿子看了一部动画电影《小王子》。
观影的时候,我有很强的代入感。只觉得,电影中的小女孩是我,她的妈妈是我,影片中的老人也是我,连主角小王子也很像是我。我想,这正是影片的魅力所在,更是经典的魅力所在。所谓经典,便是随着时间流逝,其精神内核却能常驻人们心间。
电影一开始,小女孩将按照女强人妈妈的强劲学习计划,度过一个严肃的暑假,她是一个没有自我、没有笑容、没有盼望、没有想法的表情僵硬的孩子。
看哪!窗外飘来一架纸飞机、承载着小王子的故事、带来了老人的友谊,从此她变了,有了欢笑、友谊、希望、自我。这是孩童本该有的模样,她们应该和这个世界最初的模样一样纯真。老人是个大人,却没有失去自己纯真的初心,他心里还住着当初那个单纯真挚的小孩。所以老人和女孩可以找到相同的交流频率,当降落伞兜头落下罩住欢笑的两人,我不禁热泪盈眶,被两颗真挚的心打动。
可是影片中的多数大人呢?当他们长大后,弄丢了那个纯真的自己,忘记了自己最初的心。他们变得机械、阴沉、冷漠,女孩的妈妈吝于陪伴孩子,爸爸只在她生日的时候寄来一个城市的模型,长大的王子忘记了小时候的一切,大人们都端着一样森冷默然的面孔。那个试图掌控一切、拥有无上权力的国王;那个自负无比、沉溺于夸赞和掌声的人;还有精于算计、贪婪无比的富商;他们身上投射着现代人的某些影子。
影片在一遍遍地呼喊:不要遗忘!不要遗忘!你长大了,也不要遗忘这一切。当女孩把剑插入玻璃瓶中放掉所有星星回到天上时,她呐喊着:我会长大,但不要变成你们这样的大人!
寂寞的小王子
小王子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他是寂寞的,我的心也一直被他的寂寞牵动着。他那长长飘动着的围巾,更添了几多寂寥;他孤单的身影,在宇宙间不知名的某个小行星上,不知来处、茕茕孑立。他孤独地铲掉巴欧巴树,孤独地看着日落,孤独地度过每一天。直到他遇到一朵玫瑰。
小王子和他的玫瑰
这是他的玫瑰。世上独一无二的玫瑰。他们相依相伴,相爱了。然而他们都太年轻,第一次相爱,他们不懂怎样相爱。小王子想要全心全意呵护玫瑰,却适得其反。于是,小王子离开了。小王子与玫瑰,是初次遇见爱的人都会有的那份困惑与迷茫吧。
我会去想:小王子是谁?飞行员埃克苏佩里真的见过小王子?他也许就是小王子吗?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小王子吗?
我只是希望:那些曾遗忘初心的已经长大的人,在这个如影片一般灰冷的世界里,可以活得轻松一些。希望小王子那样寂寞的人,都能遇到他的玫瑰、红狐狸、飞行员。
更希望我的男孩在成龙成凤的压力下,可以多一些快乐、多一些笑容、掌控自我、健康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