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影片排行|经典影片《建党伟业》观后感精选
近日,我满怀企盼、激动的心情认真看完了《建党伟业》这部史诗型巨作。看罢,思绪万千,感慨良多。
《建党伟业》以辛亥革命为序幕至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止,讲述了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周恩来等为首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风雨飘摇的10年里为国家赴汤蹈火的传奇篇章,生动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可称得上是“风雷激荡”、“巨变迭起”。
问道必先知史。我一边观看影片,一边浮想联翩。9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能远涉万里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9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历经磨难依然充满生机与活力?9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人民开辟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靠的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仰。影片中,面对黑暗惨淡的社会,李大钊发出了呐喊:“冲决历史之桎梏,荡涤历史之积秽,挽回民族之青春!”毛泽东更是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什么力量促使他们这么做?这就是理想的召唤,就是信仰的力量。
靠的就是生机勃勃的青春活力。导演韩三平说,《建党伟业》所表现的“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是一个年纪轻轻做大事、年纪轻轻丢性命的时代。”我想,这里所谓的“青春”,不单指当年参与建党事业的人都正值青春年少,更指的是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这也是90年来,我们党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总能穿越历史的激流险滩,在曲折中发展、挫折中奋起,始终引领时代进步的根本原因。
靠的就是真切朴实的为民情怀。20 世纪30、40年代的中国,民族危机、内外战争不断,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在这紧要关头,共产党人挺身而出,高擎民族解放的大旗。诚如影片中毛泽东所说:“我们今天的行动,是中国美好未来的先声!”他还说,“工人的工字怎么写,头顶着天,脚踩着地,结合起来就是个天字,这个天,是天下的天!工农大众就应该是天下的主人。”这些无不显现出共产党人深切的为民情怀。
一路曲折一路歌。在喜迎建党90周年的日子里,静下心来观看《建党伟业》这样的经典之作,既是对中国近代史的一次再学习,也是对自己理想信念的一次彻底洗礼,既能让我们更好地知党、爱党,又能更加坚定我们始终跟党走的信念,还能领悟党史的真谛与智慧,增添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