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观后感]
<建党伟业>是一部规模宏大的鸿篇巨制,也是一部感人 至深的好片。影片描写了自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阶段的历史风云和人物故事,展示了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护国运动、军阀割据、五四运动、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等历史事件,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董必武、周恩来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危机四伏、风雨飘摇的旧时代赴汤蹈火、努力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精彩故事,真实地再现了一大批爱国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的崇高精神。仁人志士勇敢担当山河重任、献身救国救民历史使命的豪情壮志,爱国学生振臂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咬破手指血书“还我青岛”的英雄壮举,洋溢着指点江山的爱国激情,让人热血沸腾。观后,“感恩、责任、激情”三个词语时刻在浮现在我的脑海,让我对工作、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
一用感恩对待生活。
在那个四分五裂、动荡不安、血雨腥风的旧时代,面对三座大山的重重压迫,像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等一大批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完全可凭自身的学识和能力,或者移居国外,或者不问世事,安心生活。然而为了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很多仁人志士离开了故乡,抛妻别子,冒着杀身成仁的危险,毅然决然投身到寻找真理的行列,日夜在全国各地奔波忙碌;像朱德、蔡锷等当时的爱国军人断然拒绝封建复辟势力与军阀势力高官厚禄的收买,义无反顾地踏入寻求光明的时代洪流,做到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寻求光明的道路上,有多少人将生死置之度外?又有多少人抛头颅,洒热血?爱国人士蔡锷为和袁世凯做坚决的斗争,临死前托付朋友:家贫,老母望照顾;最终献身正义,遇刺身亡。正是有了大批献身真理的爱国志士,在几经周折中才找到了马列主义真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掀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走进了科学发展的新时代。
今天,没有连连不断的炮声,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这一切都是无数志士和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成果。作为新时代的我们,的确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以感恩的心对待生活。我们应当感恩党,她为我们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培养我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应该感恩银行,她为我们提供了遮风避雨、养身立命的场所,搭建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我们应当感恩同事,是她们帮助我们排忧解难,与我们风雨同舟;我们应当感恩客户,她们支持我们的事业蓬勃发展;我们应当感恩生。活中的挫折,她教会了我们像影片中的共产党人一样的勇敢面对挑战。
二用责任对待工作。
影片中大批优秀的中华儿女,在没有外界强制的条件下,自觉以拯救芸芸众生于水火之中为己任,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投身革命,承担起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这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值得我学习的。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历史任务,不同的人也要担负不同的责任,相对于那个鲜血淋漓的时代,我们的身上担子实在太轻了,不外乎遵纪守法,干好工作,尽心尽力为银行和社会做贡献。作为一名银行的员工,我想,我们首要的任务应当是自觉主动承担起岗位责任,出色完成任务,做一名勤勉敬业的农行人。“细节决定成败”,我想,要干好本职工作,就需要我们从小处入手,从完美做好每一件小事起步,用精心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高效完成每一项具体的任务,积小胜为大胜,逐步创造出色的业绩,回报银行的教育培养。我们虽然不能做影片中的为民族建功立业的英雄人物,却可以做一名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为银行发展增光添彩;我们不能像伟人一样拥有海洋一样的宽广胸怀,却可以做一条涓涓细流,为孕育我们的土地捧上甘露;我们可以不考虑个人能力的大小,但必须要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和执着的奉献心。
三用激情做事。
影片中所描绘的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时代,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面临种种艰难险阻,五四运动中大批爱国青年走上街头,火烧赵家楼,惩罚卖国贼,为维护国权高声呐喊。正是靠着一代人满腔的热血激情才孕育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开天辟地的丰功伟绩。同样道理,和谐社会的我们也需要用激情点燃理想,一往无前地做事,以阳光心态工作。在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每个员工遇到挫折在所难免,要承受一定的工作压力也是很正常的现象,相对那个时代的爱国者,我们肩上的担子和心理压力微乎其微。因此,我们应当微笑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把困难和磨难看做磨砺意志的机会,想尽千方百计战胜各种考验,勇往直前地开展工作。心态决定性格,性格决定成败,我们应当像那些英雄人物一样,永葆乐观精神,永葆创业干事的激情,用一颗火热之心参与工作。
总之,影片<建党伟业>不仅让我们了解党一段光辉历史,更能引发我们深深地思考。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应结合当今的时代背景和自身的岗位环境,以感恩之心对待生活,以责任之心对待工作,以火热之心激情做事,尽最大努力为我行的发展贡献一份热血力量。这也许是对党最好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