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建党伟业》,热血澎湃,好似有一些被激活的灵魂在诡异的穿梭,寻找那些失去踪迹的“兵马俑”。当灵魂找到那些“兵马俑”的时候,就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
从片中可以看到很多学生的青春和年轻的志士的青春。如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等很多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当时的中国处在水深火热,民不聊生的时代。他们的青春就安放在这个悲惨的时代。
乱世的青春也许是“兵马俑”的真身,当年始皇帝带领他们席卷八方,横扫六合,一统天下。尔后建长城以御外夷,统钱币度量以畅经济。可谓歌舞升平,一片繁荣的帝国盛世。可到末世已是黄巾起义,烽烟四起,天下四分五裂,阿房付之一炬,可怜焦土。在那个时代,有项羽、韩信、张良、刘邦等他们也同样找到了属于安放他们自己的青春。后面的朝代更替,历朝历代都在共同演绎“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以示后人复哀后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