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问候 沉沉的责任
——观电影《老师·好》有感
我也是一名教师,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活,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好”。每次上课前,在班长的带领下,“老师好”的声音开启了新的一堂课,天天如此,简单的问候就成了习惯;只要进入校园,迎面而来的学生,认识不认识的都会问候一句“老师好”,时间久了,只把它当作是必不可缺的问候;就是外出学习,去到陌生的学校,也会听到孩子们很有礼貌的打招呼“老师好”,我只欣慰的说,孩子们真有礼貌。不管是课前必不可少的环节,还是课余礼貌的招呼声。我只看到“老师好”这三个字,简单又普通。今天看了于谦老师主要的电影《老师·好》,我又开始重新认识这三个字背后沉甸甸的责任。
这份责任是对桀骜不驯洛小乙的不放弃。为了入团,努力向上的洛小乙被误解后,选择了社会,放弃了学校。所有人都觉得他是罪有应得,都放弃他时,只有苗老师没有放弃,“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驱使他每日满街寻找洛小乙的身影。
这份责任是对意外受伤安静的自责。高考前夕,最有希望实现苗老师梦想的安静,却因为骑车赶路发生意外,受伤住院了。当老师坐在医院的走廊,自责、后悔、伤心、遗憾都变成反复摩挲自行车钥匙的一个动作,也成了缺席毕业照,一人默默离开的理由。
这份责任是一生献身教育事业的无怨无悔。“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学富五车,年年优秀的他却学不会巴结领导,分房无份;为减轻安静负担,免费给交不起补课费的外校学生补课却被停课处分,他没有说一句话,自己忍辱负重,只把学生的利益放到最高。他坚信清者自清,他希望给孩子们能安心准备高考,他选择一个人默默承担。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苗老师做到了,而且做到最好。面对说“老师好”的学生,他想学生所想,及学生所及,用真心换来自行车的失而复得;用爱心换回洛小乙自暴自弃的灵魂;用耐心唤醒所有学生的求知欲。苗老师,让学生有了美好的明天,也让世界充满了爱。
同样是教师,很多的细节我感同身受。虽然,我一直坚守职道德,努力做好工作,但我还是深感惭愧。这部电影不得不让我重新审视“老师好”这三个字的分量。“ 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这可能就是苗老师一生奉献教育事业的理由吧。也是我追求的理想事业,我努力把每一次与学生的遇见都变成最美好的时光,最难忘记忆,无愧于“老师,好”这三个字。
于谦老师饰演的苗宛秋,对学生的种种关怀和爱护,在我身上都能找到影子,老师对学生那份永不放弃的执念,才是师生情谊之中最深沉的爱。责之深,爱之切。原来的不能理解,知道现在自己需要独当一面的时候,才能懂得那份恨铁不成钢的爱意。如果能有重新来过的机会,我想一辈子都置身于那个美好的校园,我的似水流年。洛小乙对安静的那份纯洁的爱,安静的手足无措,心里却是在悸动。青涩,懵懂,恰到好处。只有在那个时代,才能找到柏拉图式的爱情,真挚,纯洁,令人向往,心旷神怡。对患病同学的倾心相助也是专属于那个时代的符号。这个世界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苗宛秋老师在因为特殊的时代背景下,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却无法进入读书的遗憾,也造就了他对同学们的严格要求,希望同学们一心专注于高考,不被其他的事物所困扰,这也正是如今千千万万的高中老师的一个最终诉求。原来对教育体制的不理解,甚至有些愤怒。直到身处大学的我才能明白这个世界的一切。也是从那时起,我才能真正的俯下身去填充自己,找到了自己真正爱的事物和所需要的一切。
电影中的青涩懵懂的爱慕,对老师暗地里的反抗,对未来的期待与迷茫,对同学之间那份难以割舍的友情,全部能在这部电影中找到自己高中时代的那份感同身受的情感。
一部好的电影,在我的心里永远不是人物演技在线,剧情冲突剧烈,情节安排严密,逻辑合理,而是真正的能触动人心,碰到我内心最柔弱的地方。让已过许久的我有了次洒脱的释放,让我的那一刻的青葱岁月全部留在那似水流年的时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