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观后感
观看完《红海行动》,脑海中不断闪现诸多的画面,突然有一种想执笔写下点什么的冲动。在我看这部片子之前,就有小伙伴就对我说:“场面血腥,你要做好心理准备,但是不可否认非常值得一看”。果然,这是一部很燃的影片,场面真实,剧情紧凑,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风采。
影片一开始的狙击行动场面壮观,让人惊心动魄、热血沸腾,在感叹中国海军作战装备齐全的同时,心里不由自主的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这两个角色: 罗星(王彦霖饰,虽然戏份不多),一个具有极强实力的狙击手,有自己的个性和主张,当上级下达了撤退命令,他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不顾危险执意要将杀了人的海盗捉拿归案,由于躲闪不及时,被子弹打中,最后导致瘫痪;李懂(尹昉饰),一个侦查员,罗星的得力拍档,在队中被誉为“蛟龙之眼”,这一角色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经历成长与蜕变之后最终达到自我超越,用尹昉的原话说,就是“在经历了迟疑、惶恐,最后终于在最危险时刻厚积薄发,成功地射出了决胜一枪”。这正如人的一生,时常伴随着恐惧、害怕,只有不断超越、自我突破,才有不一样的人生。
杨锐队长的形象亦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他时刻都要保持警惕,大脑要高速运转,及时精准地下达各种命令,既要完成上级任务,又要保护队员的安全,非常人能够胜任。我们都知道凡事往往很难做到鱼和熊掌兼得,完成任务和保护安全也是如此,正如经济学老师常说的那句:“凡有得必有失”。当他同意罗星继续追击,结果罗星严重受伤,他非常难受并深深地自责。面对险境,他必须随机应变,需要极强抗压能力、需要不怕死的冲劲、需要顾全队员的赤心......他身上需要具备超乎常人想象的多种能力,真心为他点赞。当他没有向上级汇报情况,决定带上夏楠一起参与救援行动;当他还未征求上级同意,哪怕只剩下4个人也毅然决然的决定破坏黄饼计划;当他除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拯救邓梅一人的任务的同时,还决定将人质营的人都救下......他这些看似“自作主张”的行动,实际上体现出他理性的同时还体现了感性的一面,对任务的考量是理性的,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尽力一搏是感性的。很多时候,做出的决定往往需要等事情全部完成才能判断决定做得正确与否。在这个层面上,我们更加佩服队长的判断力与执行力。
接下来就讲讲血腥场面给我的观感吧!第一个血淋淋的画面是整个巴士上血肉模糊痛苦呻吟的场面,我还是头一次看到这般惨烈的场面,简直不忍直视。这时,我突然联想到世上其中一件最残忍的事情恐怕就是看着自己血肉模糊,挣扎在生死边缘,却无力自救,只能暗自祈求上天,等待救援,那是多么绝望啊!第二次是记者助手阿布被活生生的割喉,我下意识的蒙住了双眼,后面还有通讯员看着自己被炸掉的手,他满脸错愕惊恐,甚至疼痛到强行保持理性,对眼前的敌人发起猛烈的攻击,丧心病狂的敌人甚至强行去掰断通讯员血流不止的残指,我看的浑身发抖。
更加让人触目惊心的恐怕要数这一幕,佟莉和另外两个伙伴执行保护人质任务,不幸被困一屋,受到恐怖组织猛烈攻击,一队员本来就被射中身体,还坚持作战,将手榴弹扔出的同时,自己的一条胳膊也被炸没了;另外一个队员石头,被炸伤半张脸,血肉模糊,确实让人感到血腥。这个佟莉最爱的人以最悲壮的方式死在她眼前,看到这一幕的时候,眼泪像决堤一般止不住往下流。她化悲愤为力量,更加勇猛的参与行动,充分展示了女军人的风范。电影真实还原了战争的残酷,也彰显了中国军人英勇奋战、视死如归的不屈精神。这些血腥的场面,告诉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时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有强大的军队为我们保驾护航,我深切感受到生活在中国很幸福!
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我联想到曾经参与过的一次辩论赛。辩题讲的是天灾和人祸之间的对比。里面涉及到一个问题叫做救援者的战后创伤后遗症,这群救援者除了有英勇的一面以外,他们还要承受战后创伤后遗症给他们身心带来的煎熬。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我们完全生活在和平与安逸中,没有这样的亲身经历,当真真切切的看了这部影片以后才慢慢的了解到战争的无情与惨烈。